Discuz! Board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311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新闻分析:年底“四大公投”案搅動台灣政坛

[複製鏈接]

2130

主題

2130

帖子

6448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6448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22-1-25 13:43:27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新华社台北10月30日電(记者陈键兴、徐瑞青)島內疫情阴霾未散,台灣政坛再刮風雷。12月18日,台灣地域迁就“重启核四”“反莱猪入口”“公投绑大選”“珍重藻礁”等4項“公投”案举行投票。跟着日期邻近,“四至公投”议题本周延续引爆,成為島內政党攻防和社會舆論的新热門。

何谓“四至公投”?

“重启核四”案由“核能蜚语闭幕者”開辦人黄士修领衔提案,来由是:2018年“以核養绿”的“公投”經由過程,民進党政府“非核家园”政策已被大都民意反對,但至今仍独断独行,以核废物没法处置、第四核電廠重启耗時久等来由蒙骗公众,回绝落实“公投”民意。

“反莱猪入口”案由中國國民党“立委”林為洲领衔提案,来由包含:民進党政府颁布發表自2021年元旦開放含莱克多巴胺美國猪肉入口,决议计划進程决心躲避监視,形同“黑箱”;人民康健不克不及成為长处买卖筹马。

“公投绑大選”案由中國國民党頸椎痛貼布,“立委”江启臣领衔提案,来由包含:可提高投票率、削减行政本钱;本為民進党首要主意,民進党不该健忘初志。

“珍重藻礁”案针對是不是赞成“中油”第三自然气接管站迁离桃园大潭藻礁海岸及海疆,由环保人士潘忠政领衔提案。2020年3月接管站工程功课船断缆、停顿,藻礁生态疑遭粉碎,引發社會存眷。环保集團與公众同年12月策動“公投”连署。

绿营“台灣民意基金會”最新民调显示,在“若来日诰日投票”环境下,“反莱猪入口”“珍重藻礁”“公投绑大選”三案赞成票均呈压服性上風,偏向赞成的比例别离為68.1%、47.7%、57.4%,偏向分歧意则别离為25.7%、29.6%、34.2%;“重启核四”案也是偏向赞成票领先,达46.7%,而6個月前偏向分歧意的比例高于赞成。

“四至公投”激發政坛風暴

上述民调颁布隔天,台政府带领人蔡英文在民進党內集會上直批“國民党把‘公投’操作成党同伐异的东西”,提出“四個分歧意,台灣更有力”举措规划,包含举行百余場“公投”阐明會,请求所有党公职职員全力保卫“四個分歧意”。

“四至公投”何故讓民進党如斯警悟?台媒画龙點睛“玄機”:“台灣基進党”的“立委”陈柏惟在民進党力挺下23日仍遭免职,指向在朝党问题的“四至公投”议题随即引爆,民進党政府将面對一場信赖危機。有报导称,陈柏惟免职案通事後,民進党內告急開會,决议提早周全应战,全力举行政治带動。

“台灣民意基金會”董事长遊盈隆認為,若民進党“四至公投”惨败,从台行政機构卖力人苏贞昌到蔡英文和民進党政府将“三位一體”受到紧张冲击。民调中四項“公投”支撑者至關水平是跨党派,一壁却是由于年青、高學历、跨党派支撑者選择站在民進党對峙面。

“四至公投”風雨欲来,島內舆論若何评估?

连日来,島內媒體集中批判民進党對“四至公投”的说法與究竟不符,且彻底忘了本身曾的主意和作為。

《中韓劇dvd專賣店,國時报》评論指出,除“核四”议题是民進党一向否决的,其余3項都是其在野時死力主意的。民進党想说服公众投出4张分歧意票,但這我异于打本身耳光。

島內舆論提到,马英九在朝時代,時任民進党主席蔡英文主导否决“毒牛”入口的大遊行,而民進党在朝後未經溝通即私行開放“莱猪”,实属言而不信。《结合报》社論指出,如斯扭捏频频,捐躯农夫长处,罔顾公众康健,何故说服公共?

民進党曩昔把“公投”奉為神主牌,2017年修法低落“公投”門坎,未料隔年與“九合一”推举归并举行的“公投”案达十項之多,并有七項過關,蔡政府极尴尬堪,因而又修法“脱钩”。這类把法令當做垫脚石搬来搬去的做法,怎能不讓公众愤慨?“藻礁”與日本除臭球,“核四”两案,则可視為公众對蔡政府分歧理能源政策的不信赖投票,政府独断独行,台灣很可能堕入持久缺電危機。

台灣學者柳金财認為,民進党的私利算计及两重尺度,一步步腐蚀其在朝合法性。自由撰稿者余睿明指出,民進党先後纷歧的主意與作為多到擢發难数,視法令如我物,視舆論批判如敝屣,讓台灣社會走進“不问长短,只看色彩”的死胡同。媒體人彭蕙仙指民進党是變色龙,多行不义,在“公投”中被反噬“也是恰好”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台灣成人健康學園交流論壇  

美國黑金, 壯陽藥,

GMT+8, 2024-4-27 09:26 , Processed in 0.032522 second(s), 5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